鏡前的戲子

文教公播定價: 
5 000
級別: 
片長: 
63分鐘
導演: 
編劇: 
發音: 
國語
出品: 
東暉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In front of mirror

 

本片源自陳惠蘭老師著作《鏡前的戲子》。

陳惠蘭 1948年生、嘉義市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師大暑期美術研究所結業、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選,現為【有你一人一故事劇團】團員。

◆劇情簡介:

陳惠蘭雖為美術老師卻熱愛戲劇、更熱心助人。在拜讀她的著作《鏡前的戲子》,後令人深刻體悟到,原來看似平凡的家庭主婦和老師,其實也有很多不平凡的事蹟與值得學習的地方。

◆導演的話

2010年,參加了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戲劇研習營,因而認識了陳惠蘭老師。惠蘭老師熱心戲劇、更熱心助人。在拜讀她的散文著作《鏡前的戲子》後讓人深刻體悟到一位平凡的退休老師,其實有很多不平凡的事蹟與值得學習的地方。於是,就在戲劇研習營的課程中展開兩年多的貼身紀錄。

◆惠蘭心語

我的出身曖昧不明。鄰居們經常談起我父親最近的行蹤。但母親卻告訴我:妳的父親在妳一出生就過世了。為支撐家計,母親必須外出到人煙稀少的阿里山沿線一帶,以化妝品和針線換取山產,下山販賣以賺取微薄收入,一去就是四、五天。每每在聽到颱風即將來襲時,就焦急未歸母親的安危。但母親總能夠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刻趕到家。這使的颱風又變得有趣了。從小我就欣賞喜愛玉蘭花,也自詡為玉蘭花。事隔多年,家母已辭世。感謝玉蘭花給我的啟示,身世只是一輩子故事中的一頁篇幅而已。我就像躺在賣花女盤上的玉蘭花,即使即將凋零,也願吐露芬芳。

◆觀眾留言

肯定導演之用心、用力展現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之刻畫,效果十足的角色戲劇化、張力大,亮點足,創意無限,揮灑淋漓盡致,寸紙不足以充分抒懷,是一部藝術與人文兼具且令人動容的紀錄佳片。

 

《鏡前的戲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v-iYjce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