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泉源

編號: 
ZH-663
分類: 
級別: 
片長: 
713分鐘
發音: 
國英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Water Life

★波蘭國際大自然影片節.
★斯洛伐克國際永續發展電影節.
★加拿大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片節:顯微攝影獎.
★美國好萊塢國際電影音樂節:最佳紀錄片音樂.
★波蘭Puchalski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特別獎.
★西班牙國際電視節:最佳環境教育節目.
★法國國際禽鳥影片節.
★美國喬治亞州電影節:藍色海洋獎.

★水讓地球上的生命成為可能,世界萬物以千方百計適應這個環境。
★透過生動的腳本,生命泉源將會帶領觀眾探討每章不同的生態系統,網羅出水不同的面貌與特性,我們追尋這個萬物根本,並呈現出一個扣人心弦的迷人水世界。 在這趟旅程中,從冰川到沙漠,從噴泉到汪洋大海的深處,我們將會發現大自然最狂野和多樣化的一面。

[Disc 1]水的世界與水的循環 (A WORLD OF WATER & THE WANDERING WATER)
◇水的世界
儘管這個星球大部分的地表都被水覆蓋著,但我們卻安然無恙地身處在這地球上。從外太空遠觀,彷彿就是一顆碧藍的小球。它來自哪裡?為什麼它能創造出生命?讓我們一起來共同發現水的奧秘。
◇水的循環 
我們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全都依賴於水文循環。它千變萬化﹑行雲流水,能轉化成雲﹑雨﹑ 雪﹑河流或海洋,並在每個地方創造出多樣的地形景觀和令人驚訝的生態系統。

[Disc 2]水的誕生與水的路徑 (WHERE WATER IS BORN & LIQUIDS ROADS)
◇水的誕生
我們居住的星球被一層水蒸氣環繞著。這一層細簿的空氣受到一連串的山巒阻擋而放緩了腳步,水因為這些無法通行的障礙物,遇冷並且凝結,它們以雨或雪的形式降落到地表。讓我們來揭開在山頂上奇珍異獸的生活,以及它們是如何互相爭奪與掠食。
◇水的路徑 
在春天的日落時分,山腰成了閃閃發光的銀色世界。這些細細長長的流水組成季節性小溪流。水充滿了藻類,並形成非常宜居的溫度。很多動物選擇了這樣的一個地方生活。

[Disc 3]生命之河與生命濃湯 (THE QUIET FLOW & SOUP OF LIFE)
◇生命之河
經歷了千山萬水,河水改變了地形的外貌。許多物種在水流裡繁殖﹑成長。現在的水域安靜不語,卻沉積了大量從外界流進河流的有機物。河水的川流不息使大氣充滿了生機﹑朝氣蓬勃。
◇生命濃湯 
這是大自然界中的雜貨店。食物鏈的基底由小藻類組成,牠們成了許多軟體動物﹑昆蟲﹑甲殼類動物和魚類的食物。而同時這些動物又變成了鳥類和哺乳動物賴以維生的食物。在生命濃湯中,你會清晰體會到食物鏈裡物種之間的組成關係。
[Disc 4]暗域之水與助益之水 (DARK WATER & USEFUL WATER)
◇暗域之水
水是萬物的溶解劑。它可以把一切雕刻成深淵﹑峽谷或岩溶等地貌。一群奇怪又神秘的動物把洞穴視為他們的家,如昆蟲﹑全盲的甲殼類動物﹑白化生物或是黑暗中的王者:蝙蝠。
◇助益之水
人類設計了一套完善的用水機制,使人能夠提前做足準備來面對缺水問題。在早期我們善用水井,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井裡棲息了不少植物和動物。在這些人造的治水系統裡,築巢的鳥類、魚類和哺乳動物都在這個奇怪的生態系統裡聚首一堂。

[Disc 5]水的薄膜與水的庇護 (WATER’S SKIN & PROTECTIVE WATER)
◇水的薄膜
水的表面正好處在水﹑陸兩個世界中的邊界。有一些最奇怪的生物會善用表面張力,依賴在這層簿而細緻的水面來維生。有的在水面上移動,有的則在水面下藏身。最聰明的小傢伙會利用這個很好的機會,來享受一兩頓美味的盛宴。
◇水的庇護
隨著冬天的到來,有些地貌景觀瞬間變成了冰凍的極冰荒野。而動物們翻開各自的時尚衣櫥,穿上皎雪的白色大衣,以抵禦漫長的低溫。表面的格外平靜與冰下的奇特生活形成強烈衝突,冰竟成了最好的隔離防護。

[Disc 6]水的遷徙與水的流逝 (BORROWED WATER & FLEETING WATER)
◇水的遷徙
雨水形成了臨時的水池和瀉湖,但隨著夏天的到來,它們轉化為乾涸的陸地。乾巴巴的泥土生成裂縫,卻也注入了有力的生命節奏。魚類和甲殼類動物迫不及待從第一滴雨水中蘇醒;兩棲類動物和數之不盡的鳥類也加入了雨季的慶祝活動。
◇水的流逝
動植物的各種生存策略全都取決於水的豐沛與否。看似一遍死寂的沙漠卻恰好完美演譯了生物如何適應惡劣的環境。無論是露水、種子或荊棘,甚至排泄物都是牠們對抗逆境的最佳武器。

[Disc 7]雨林之水與鹽水叢林 (JUNGLE WATER & SALT FORESTS)
◇雨林之水
水分無所不在地充斥在整個大氣層。在這裡水無所不在,超過一半的降雨都是靠樹葉的蒸騰回到雲層。這裡是綠色的王國──熱帶雨林,植物會生長並依附在其他植物上;而動物則會盛裝打扮,以最吸引人的顏色躲避掠食者。
◇鹽水叢林
鹽水叢林是世界上最迷人的生態系統之一。水中的氣根樹木形成了一處由大自然親筆製成的樹枝畫廊,在這裡各式各樣的生物都能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鳥類和哺乳動物更在紅樹林的樹冠上如魚得水。

[Disc 8]潮汐奇觀與鹽灘秘境 (KINGDOM OF TIDES & EXTREME WATER)
◇潮汐奇觀
強大的河口提供了數十億生物的生計,魚類、鳥類和甲殼類動物因為這些領地的豐盛而不斷吸引前來。淡水和鹹水在河口混合,形成了一種千變萬化﹑具有吸引力的巨大雞尾酒。月亮譜出的潮汐節奏分明,這種特性也大大吸引了這種多樣的生命形式在此處棲息。
◇鹽灘秘境
除了大海外,世界上還有別的地方有鹹水的存在,像是鹽礦、鹽沼等其他極端鹽性的地方,那裡的生活條件異常艱苦,就像是一處沒有生命跡象的異星世界。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能發現少數生物可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下努力生存。

[Disc 9]海洋邊界與岩岸之境 (THE FRONTIER OF THE SEA & ON THE SEASIDE)
◇海洋邊界
沙子和水是最合拍的搭擋。當潮水退去時,就會形成一個縮小版的浩瀚宇宙,喚醒了成千上萬的棲息者。小蟲子開始逃亡,甲殼類動物把自己埋藏在沙子中,尋找剩存的濕度。另外更令人驚奇的是,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海龜來到海灘上...做什麼呢?
◇岩岸之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海每天都釋放它強大又驚人的能量。岩岸的岩石日復一日地堅忍著大海的攻擊,海洋無情地拍打著岩岸及它身上的縫隙,場面宛如戰壕一樣。在這場驚世駭俗的戰爭中,竟然有一群動物在此倖存下來,成為了牠們的棲息之處,這奇異事件同樣發生在地球上幾乎每一處海岸。

[Disc 10]海底深谷與海岸高處 (UNDER THE SEA & IN SIGHT OF THE COAST)
◇海底深谷
海洋隱藏著你無法想像的生物。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仙境,這裡的神秘感遺留給我們許多問號:什麼東西在海底下生存?那是怎樣的感覺?某些適應海洋深處生活的專家動物已經在那裡定居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那些隱藏的秘密。
◇海岸高處
茫茫大海裡,海水在遠征的路上找到了懸崖。海浪的拍打創造出奇蹟般的景觀,更成為了不同鳥類的避難所,它們利用海崖來捕魚維生。同時,這些懸崖的拱頂也成了躲避掠食者的絕佳場所。

[Disc 11]水底寶石與藍色巨人 (THE UNDERWATER CITY & THE BIG BLUE)
◇水底寶石
珊瑚象徵純潔的大海,能形成珊瑚礁的地區無疑是地球上最豐富之地,生物驚人的數量完美呈現出珊瑚礁的富饒。然而,那些美麗的小動物竟與藻類和珊瑚蟲,發展出一些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
◇藍色巨人
海洋佔據了地球約四分之三的表面,生命就從那裡開始。無論是微生物,還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都視大海為家;所有生物依靠著彼此而生存,這是萬物生生不息的循環機制。

[Disc 12]水的脈動與水的危機 (WATER’S PULSE & UNCERTAIN WATER)
◇水的脈動
我們地球上的生物大多都集中生活在水裡,如果以人體來比喻地球,水就是我們的血脈。然而,許多物種卻因不同的原因,而漸漸面臨消失,其中大多數危機竟都與人類活動有關…。
◇水的危機
近年來,各界的科學家在地球上發現到種種證據,揭露了我們這顆藍星上的氣候變化。大氣的日益升溫直接地影響這個水文循環,而水循環的改變更會波及地球上所有生物,最後的惡果由誰來承擔呢?

[Disc 13]水的心聲與幕後花絮 (WATER’S VOICES & MAKING OF)
◇水的心聲
儘管我們是地球生命中重要的一環,但我們對待水的態度卻每下愈況。人類污染水質,浪費水資源,像是工廠﹑垃圾處理或農業灌溉。我們間接或直接地傷害這一顆珍貴的藍色星球,殺害了成千上萬的各種物種,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水的心聲!

https://youtu.be/vQFRW0oAx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