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原力

編號: 
ZH-566
文教公播定價: 
40 800
分類: 
級別: 
片長: 
300分鐘
導演: 
發音: 
國、英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Life Force

1套6片

中文配音 : 李四端、張雅琴

★【生命原力】是對演化力量的禮讚,是要探索這種力量如何為生命塑造意想不到的榮光,請用不同的視野看世界,因為演化永不止息。
★【生命原力】要追本溯源告訴我們演化魔法和自然力量結合之後,如何塑造那些稀奇古怪的動物、折衷妥協的生活方式與特立獨行的行為模式。這令人摒息的自然歷史系列,開啟了一扇窗,帶領我們的視野進入六個奇異的世界。
★NHK與NHNZ獲獎無數的攝製團隊,運用了最新的技術,分別聚焦在地球天涯六個遙遠的角落,捕捉住它們豐碩且令人稱奇的自然世界。

[Disc 1]馬達加斯加
一群古代生物受困於孤島馬達加斯加與世隔絕。演化的魔法,使牠們蛻變成專屬於此地的特殊物種,全球絕無僅有。馬達加斯加之所以成為狐猴之島,起因於六千萬年前,一小群靈長類動物意外的在此地落腳。劇烈的地質與氣候異動頻頻發生,促使這群基本班底在一連串的演化過程中,由單一物種擴增為超過一百種的突變種。馬達加斯加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島嶼,孤懸於非洲外海四百公里之處,有時又被稱為「第八大洲」。馬達加斯加的每個角落都是狐猴的棲地,而狐猴是僅在這裡發現的靈長類特有種。其中有貌似詭異的指猴,牠超長的中指可以鑿出小樹洞、捕食多汁的昆蟲幼體,可謂完美的掘食利器。巨大的光面狐猴有著最嘹亮的高分貝叫聲,把其他陸生哺乳動物都比下去了,迷人的環尾狐猴和喜歡迂迴蛇行的跳狐猴都不是牠的對手。馬達加斯加島的狐猴種類超過一百種,這陣容比世上任何靈長類族群還要龐大。馬達加斯加有66種變色龍,牠們大部分是這裡的特有種,牠們也演化出獨特的適應能力。馬達加斯加特殊的生物反映了演化的勝利。它是一座演化工廠,仍繼續生產各種稀奇古怪的動物。在馬達加斯加,演化永不止息。

[Disc 2]紐西蘭
與世隔絕了八千萬年,紐西蘭是各種珍禽異獸齊聚的熱點。 紐西蘭是一座神話般的群島,有著詭譎動盪的地質演變史。這塊土地孕育了令人驚奇的生物:不會飛的鳥、夜晚的遊俠、活化石以及恐龍。演化在這座孤島大鳴大放;許多全球最稀奇的動物,只有紐西蘭能發現牠們的蹤影。 冰封的島嶼、無盡的海岸線與茂密的森林。紐西蘭這個神話般的仙境,已孤懸於太平洋七千萬年,它是珍禽異獸的家鄉,獨步全球。沒有陸地哺乳動物的影響,鳥類在此主宰了每一寸棲地。

[Disc 3]日本諸島
日本和亞洲大陸分離以後,日本生物就不斷地演化,藉此適應日本的多元氣候與生存危機。這裡有大雪、有豪雨、有地震、有飢荒。日本是猛烈板塊運動所造就的島鏈,自古以來一直在和極端氣候搏鬥著。本集節目敘述古生物和新移民如何演化,以克服極端地形與氣候,生活在地球上最特殊而美麗的島嶼。日本獼猴泡溫泉,多麼奇特的景象呀!這群獼猴的祖先,其實住在熱帶氣候區。牠們究竟是如何來到日本的呢?來瞭解日本獼猴如何適應寒冷的冬季,科學家藉由DNA分析,替大家找到了解答。除了日本獼猴,巨蠑螈、奄美兔、巨水樁象也是來自亞洲大陸的物種。世界把牠們遺落在這些小島,牠們歷經演化之旅,成為日本最神秘而獨特的倖存者。此外,日本也有無數撮爾小島,資源非常稀少。透過本節目看看島上的生物為了填飽肚子,如何演化出各種生存策略,例如:廣食動物西表貓、專食動物岩崎食蝸蛇。

[Disc 4]東非大裂谷
東非大裂谷的湖泊中發生了一段驚奇的進化之旅,透過本節目探索一隻小魚如何能成為地球上最聰明的魚!非洲三大湖的故事背景在一片五彩繽紛、詭譎多變的水底世界展開。在這片湖面下住著超過一千種的魚類,全都是從同一種魚進化而來的。這些魚的進化速度比地球上任何一種脊椎動物都快速。這是一個連達爾文都會忍不住驚嘆的故事。

[Disc 5]澳大利亞
探訪全球乾旱最嚴重的大陸,就此一段展開扣人心弦的旅程,旅途中有袋哺乳動物的進化令人嘆為觀止。如今,有袋動物已經成為這片大陸獨有的特色。澳大利亞可以比喻為漂浮實驗室,由於年代久遠,大陸漂移和氣候變遷迫使居住其中的生物不斷進化,以順應各種環境變化。演化到最後,澳大利亞已經成為兩百多種有袋類動物的棲息地。澳大利亞具代表性的紅袋鼠在沙漠中求生存並大量繁殖的事蹟,描述的是其他有袋動物的典型進化之旅,這些有袋動物因為擁有驚人的生存特性和行為,而成為這片遼闊大陸每一寸土地的主要居民。

[Disc 6]巴西塞拉多草原
在巴西古老的塞拉多草原上,各種奇異的生物組成了共同體互相依賴;所有生命環繞著草原上神秘的巨大土堆而運行不息。巴西塞拉多是一片廣闊的草原,所有的生命被定義為緊密的夥伴關係以及同步化的生命週期。極端的氣候讓塞拉多變成演化的劇場,演員們擁有讓人驚嘆的技能、獨特的外型以及不尋常的習慣:掠食者吃螞蟻、野狼吃水果、鳥巢蓋在白蟻丘裡,而猴子直立著走路和人沒有兩樣。數百萬年來,劇烈的氣候與地殼變動迫使這些倖存者產生新的演化聯盟。有著高蹺般長腿的鬃狼,可以一覽無遺整個塞拉多草原;牠愛吃水果甚於吃肉!牠對洛貝拉樹的果實情有獨鍾;洛貝拉是一種劇毒植物且味道極苦,大部分的動物都避之唯恐不及。鬃狼為什麼要吃它?因為果實中的化合物可以殺死在鬃狼肚子裡作祟的大腎蠕蟲。

https://youtu.be/Vv3fmyYZs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