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圖瑪塔

編號: 
YL-387
文教公播定價: 
5 000
分類: 
級別: 
片長: 
110分鐘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Automata

★繼【機械公敵】後,最受矚目科幻哲學電影
★西班牙巨星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最新前衛動作力作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哈維爾巴登 驚喜獻聲演出
西元2044年,日趨嚴重的太陽風暴,把地球表面變成輻射沙漠,全球人口銳減,致使人類文明開始退化。在充滿恐懼與絕望的氛圍中,機器人製造商ROC迅速竄起,創造出機器人奧圖瑪塔朝聖者7000系列,成為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工具。人類用兩項安全法則來控制機器人,第一法則為「不能傷及任何生命」,第二法則則是「不能改造自己或是其他機器人」。ROC的保險調查員賈克沃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飾)在調查一起機器人失控案時,意外發現有人試圖變造機器人構造,意圖使機器人不遵守第二項安全法則而有了自我意識。沃肯為了帶給老婆與即將出世的女兒更好的生活品質,奉命追查幕後的主謀,也意外遇見了機器人克莉歐(梅蘭尼格里菲斯 配音),在雙方逐漸相互依賴之際,沃肯也漸漸發現幕後主謀動機並不單純,結果甚至可能徹底改變人類命運…

◎關於影片

◆科幻名片啟發靈感 安東尼奧讀完劇本搶當製片
導演兼編劇蓋伯伊班涅茲坦言【奧圖瑪塔】的靈感是受經典科幻片所啟發。導演說:「我非常著迷於六七零年代的科幻名片,如《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1968)與《最後一人》(The Omega Man,1971)。而這類影片也讓我思考起人類與科技的關係,當人工智慧的發展逐漸超越人腦時,許多潛藏的危險就逐漸浮現,人工智慧開始有自我意識,甚至能自己生產機器人,這些想法都將不會是天方夜譚,而是成為可怕的事實。 」

導演在完成劇本後就鎖定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但兩人並不熟識。透過製片好友的幫忙,導演才得以將劇本轉交到正在拍攝《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2011)的安東尼奧手上。沒多久,安東尼奧就興奮地回覆他相當喜愛這個劇本與角色,同時還自願擔任這部片的製片,務必要使影片拍成。導演說:「好萊塢片商其實已經越來越少拍攝這樣有原創性的科幻片,【奧圖瑪塔】得以完成要歸功於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大力支持。」

◆ 機器人設計細膩 不靠動畫真實打造
為了呈現荒涼的末世場景,導演特別將全片拉至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附近取景。另外片中的機器人為了呈現真實感,都由專業的工程師精心實體打造,而不是靠電腦動畫。工程師們依據機器人不同的型號與任務分別設計出不同的細節變化,例如工業用途的黃色機器人就會在動作上比較呆版,而開始有自我意識的墨綠機器人則在設計上較為活潑。機器人的五官也隨著劇情的推演,有著更細緻的呈現,光是主角機器人克莉歐就有三種表情變化的模型。導演希望能藉由機器人在細節上的真實雕琢,幫助演員對戲時能感受到「是跟一個有情感的靈魂對戲」,而不是一個冷冰冰的機器,並藉以描繪出片中人與機器亦敵亦友的複雜關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KXx5pj49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