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訴訟案:基瓦利納的命運

編號: 
YL-345
文教公播定價: 
5 000
分類: 
級別: 
片長: 
80分鐘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Kivolina V.S. Exxon

基瓦利納是阿拉斯加的一個小村,當地的原住民因紐特人仰賴捕鯨為生。由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關係,阿拉斯加沿岸不再結冰,海岸侵蝕極為嚴重,2006年美國陸軍工程隊進行了調查,他們認為基瓦利納再不遷村,將面臨滅村的危機。2008年,四百個村民聯合提出『全球暖化訴訟案』,一舉控告了美國十五個煤油電力設施、包括四個能源公司還有一間煤礦企業。要求艾克森美孚石油、殼牌石油、雪弗龍石油及英國石油等公司必須為排放數百萬噸溫室氣體而負責,排放的二氧化碳導致地球溫度不斷上升,害得北極冰層融化。基瓦利納村民只盼望訴訟的賠償金可以作為遷村的費用。然而,2009年,法官判定全球暖化是一個政治問題,不能由法庭裁定,駁回控訴。基瓦利納村民之後數度提出上訴,2013年仍由美國最高法院拒絕原告上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NC_0evQ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