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鐘錶師

編號: 
YH-1010
分類: 
級別: 
片長: 
97分鐘
發音: 
法、俄、瑞士、德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Unrueh

★榮獲第72屆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提名最佳影片
★榮獲北京影展藝術最佳貢獻獎和最佳攝影獎
★榮獲韓國全州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榮獲葉里溫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雪梨國際影展X紐約影展X香港國際影展
★葡萄牙里斯本國際影展國際競賽片

揭露瑞士製錶精工的祕辛,全片策略高度激進,從主題到敘事、構圖、聲音都有著非常強烈的商業批判!

製造平衡輪軸的手錶廠工人約瑟芬以及俄國旅行家兼製圖師彼得克魯泡特金的相遇。兩人的相遇發生在一個以時間測量、攝影和電報等新技術正在改變社會秩序的時代,而自由主義開始與新興的民族主義競爭。彼得這個角色的靈感來自一位現實中存在的哲學家討論了他在瑞士度過的時光,以及他如何在那裡成為了無政府主義者。

瑞士汝拉的山谷(或譯侏儸山谷)中,「時間」這個概念非常重要,這裡只有農民和製錶師居住。此地時間是多元有爭議的,在這個地方按照四個不同的時間運作:市政時間、工廠時間、無政府主義時間和電報時間。工廠時間始終比政府時間快8分鐘。導演施布林受到俄羅斯政治思想家和散文家彼得克魯泡特金(Pyotr Kropotkin) 作品的粗略啟發,進行獨特而不同尋常的社會研究的敘事焦點。

可以窺見電影中以手錶內部機構的零件來比喻,這部電影更加平等,工廠裡的每個工人,就像懷錶上的每個齒輪,都像是一個不起眼卻不可或缺的必要角色。導演的願景和拍攝手法使得電影帶有一種與世隔絕的脫離感,將與電影製作的情感聯繫保持在最低限度,此片在柏林影展的邂逅單元中獲得了最佳導演獎,電影帶有一種隱晦微妙的幽默感。

https://youtu.be/RBJLCc7SZ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