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文物竊案

編號: 
YH-101
級別: 
片長: 
240分鐘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ART OF THE HEIST:CULTURAL RELICS

1套4片

古文物不僅是當地文明的表徵,更是歷史的寫照。數千年來,君王陵寢一直是盜墓者下手的首要標的,向來難逃被盜的命運。文物牽扯著古文明的發展走向,是考古學的重要指標,更是瞭解一個文明的根本,探索藝術起源的基因。為您揭發歷史上重大文物竊案始末, 追根究底,找出犯罪手法與警方破案過程! 

 

1)偷天換日的法老之首 The Pharaoh's Head
1994年,大英博物館收到一張莎草紙照片,因些牽扯出大規模的埃及失竊文物走私案。嫌犯以大膽的手法掩飾埃及古文物,身為古董修復家的嫌犯,成功騙過英國海督以及一流考古學家,這一條走私鏈背後,還牽涉到埃及盜墓者以及英國藝品買賣商。不僅案情背後詭計多端,此案在判決確定後,更是從此改變了古董交易市場。

 

2)冬宮博物館竊案疑雲 The Russian Conspiracy
超過二百件價值五百萬美元的珠寶和珍貴瓷器,在俄羅斯隱士盧(冬宮)博物館盤點時不見了。而主管文物庫藏安全的館員卻發現死在自已的位置上,是他殺或自殺?是一起監守自盜的文物竊案嗎?此案在主嫌病逝後才曝光,但主嫌親友與相關人士卻疑似遭調查當局逼迫認罪。雖然此案最後偵破,但卻充滿重重疑點,或許背後有股龐大勢力,使原本無辜的人成為冤獄的受害者。

 

3)莫切頭飾尋蹤 On the Trail of Moche Gold
「秘魯版蒙娜麗莎」黃金頭飾,是一千年前印加文明-莫切君王的陪葬品。1988年,在陵墓中消失了。從秘魯一路追蹤到倫敦,這是一件充滿詭異,暗殺和陰謀的竊案。在一連串的設局和謀殺與銷贓後,終於將失竊的珍貴文物尋回,這段曲折的藝品流落之路才漸趨明朗。

 

4)消失的切利尼鹽罐 The Thieving Don Juan
出自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本韋努托.切利尼之手的黃金雕刻(鹽罐),在維也納藝術史博館遭竊。在長達三年的追蹤,以及與歹徒捉迷藏的辦案過程後,終於找品這件偉大的藝術品。
https://youtu.be/Eo0B3nlbx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