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與虛無

編號: 
YH-073
分類: 
級別: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EVERYTHING AND NOTHING

2X60

哥白尼是第一位主張太陽是宇宙中心的科學家,以太陽為中心,地球與其他行星圍繞著它,最外層是固定的星體,即「靜止的恆星天球」。英國的湯瑪士·狄吉斯把哥白尼的靜止天球拿開,跟大家說宇宙是無限的,是一個會無限擴張的球體。從此,激發了無數天文學家探究宇宙的深奧難題。宇宙到底有多大,這是我們一直都想問的問題。

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是否有盡頭?我們不是宇宙的唯一,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沙!

整個宇宙最深奧的奧秘藏在虛無之中,透過人類物理學兩大支柱,探討物理世界最神秘且最基本的物質。

1)萬 物 EVERYTHING
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是否有盡頭?到現在我們才逐漸意識到這個問題是多麼的複雜。我們真的是宇宙中的唯一嗎?抬頭仰望星空,不禁好奇那些閃爍不定的星星到底是什麼。
透過科學對於宇宙的探討與行星的觀察,讓人類放棄地球的宇宙中心論,深深感受到自身的渺小。我們不是宇宙的唯一,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沙。

2)虛 無 NOTHING
整個宇宙最深奧的奧秘藏在「虛無」之中。「虛無」無處不在。我們的地球不過是一粒微小的塵埃,懸浮著穿過一片廣袤無垠,完全寂靜且荒涼的虛空。「虛無」是自然界的缺省狀態。人類的肉眼能觀察到的事物實在是太有限了,那些微小到肉眼無法看見的物質,難道真的不存在嗎?空無一物的空間裡,真的就如眼見的一樣嗎?
透過微觀世界的觀察,解開自然界最神秘的面紗。
 

主述/ 吉姆‧艾爾-卡利里  Jim Al-Khalili

-頂尖的理論物理學家、作家及節目主持人
-獲頒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任教
-進行量子力學的研究
-著有多本科普書籍,被譯為二十種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