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之爭

編號: 
YH-064
分類: 
級別: 
片長: 
200分鐘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ICE RACE

1套4片

北極,這個資源豐富的地區,當人類以經濟利益掛帥,在這裡展開資源爭奪戰的同時,漁場的耗損、漏油帶來的生態浩劫、強權大國之間的明爭暗鬥、官民之間的衝突,也在不斷的上演。

本片將得各個且度,帶您深入瞭解北極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一起思考是否應該以利益為優先考量。若是,又如何能夠兼顧環保,讓北極資源得以永瀆下去,不至被人類剝奪殆盡。

 

1)戰爭遊戲 The War Game
在北極地區,俄國與西方列強為了爭奪能源,因應而生的各種軍事發展。包括二戰期間設立氣象站取得空戰優勢、冷戰期間的情蒐監控、劍拔駑張的極地演練,乃至近期因非法捕魚的衝突、天然氣危機的內幕,都將帶您一一深入暸解。

2)掠奪性活動 Predatory Activities
北極地區的漁民現身說法,讓您暸解北極這個全球最重要的食物儲存區,也是最脆弱的生態系統,在捕魚技術與設備的創新和進步下,讓人類在這裡展開各種掠奪性行為。而在地球暖化造成極冰加速融化,也引來了以經濟效益為考量的新航道爭奪,在在為這個生能系統帶來莫大的壓力。

3)進駐處女地 Entering Virgin Territory
石油業駐進北極這個處女地之議題,世人對燃料的需要是否應該擺在首要考量?在阿拉斯加,石油業帶來了工作機會與商業利益,卻也帶來了漏油的災難,對物種與環造成衝擊。再從美國最北的小鎮,看看愛斯基摩人為了維護傳統和歷史,如何對抗石油業的入侵。

4)邊境衝突 Border Conflict
探討國界尚未畫定的北極地區,美、俄、加、挪威、丹麥等等國家,為豐富的資源展開冰上競賽。繼俄國私人探險隊率先於北極海底插下國旗後,其他國家也紛紛在北方宣誓主權或擴張大陸棚劃界。另外透過涅涅茨人-柔亞的鏡頭見證俄羅斯原住民與石油業之間的衝突,在石油天然氣業龐大的利益之下,犧牲原住民的權益。

https://youtu.be/S4riOcwJl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