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臨界點

編號: 
YH-052
分類: 
級別: 
片長: 
156分鐘
導演: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THE TIPPING POINTS of CLIMATE CHANGE

1套3片

地球越來越熱,正跨越無可逆轉的臨界點!

當全球氣候愈接近「臨界點」,
是否不能避免及不可逆?
有沒有方法可以改變地球的命運?
 

1)格陵蘭冰層融化 Ice-sheet of Greenland
全球第二大冰原-格陵蘭冰原,是冰河時期留下的最後遺蹟。這數十萬年歷史的冰原,將以驚人的速度融化,冰帽被推向臨界點,惡劣情況持續,就不能再挽回。
氣候變遷作家-柏妮絲和冰川科學家前進格陵蘭,到冰洞和冰川近距離觀察格陵蘭的融冰對海洋、氣候以及生物的影響,並概述提姆‧蘭登教授的「氣候變遷的臨界點」理論。

 

2)亞馬遜雨林危機 FORESTS of the Amazon
亞馬遜雨林正八方受敵:旱災、氣候暖化,過度砍伐樹木、燒樹開闢農地等等因素,令數以億計的樹木消失。不僅減少吸收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得更多,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急升,令溫室效應更嚴重!
柏妮絲和科學家們這次深入亞馬遜雨林,透過乾旱實驗、火計畫和空中天文台的觀察,瞭解這片森林的存亡與全球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

 

3)印度水資源危機  India Water Crisis
喜馬拉雅山,這個「世界的屋頂」擁有65000個冰川,蘊藏著地球一半的淡水。隨著氣候暖化,冰川急速融化,滿溢就會隨時決堤,危及山下村民的性命。
為了瞭解印度的水危機,柏妮絲飛到恆河的源頭-喜馬拉雅山上,觀察冰川的變化、褐雲的形成,再回到恆河沿岸,瞭解這裡的農業與生活和氣候變遷的互相影響。
https://youtu.be/9dwfCsZsV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