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危機臨界點

編號: 
YH-051
分類: 
級別: 
片長: 
156分鐘
導演: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THE TIPPING POINTS of ECOLOGICAL CRISIS

1套3片

地球越來越熱,正跨越無可逆轉的臨界點!

當全球氣候愈接近「臨界點」,
對日益逼近的生態危機,
是否不能避免及不可逆?

有沒有方法可以拯救生態的瀕危狀態?
 

1)非洲洪水與乾旱  Floods and Droughts of Africa
非洲撒哈拉沙漠,因氣溫上升,熱空氣捲起更多沙塵微粒,形成溫室氣體般鎖住地面的熱力。不僅全球氣溫上升,更會影響季風系統,嚴重的沙塵暴,減弱季風對流,將天氣系統推向臨界點。
攝製組與科學家前進撒哈拉沙漠中心,深入尼日河沿岸、非洲雨林,到南非獨特的凡波斯地帶以及納米比亞,瞭解沙塵、西非季風、降雨、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2)北極永凍層分解  Permafrost of the High Arctic
從阿拉斯加至北極,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凍原急速融化,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對地球環境威脅甚大。若氣候持續暖化,人類和動物將面臨不可逆轉的災禍。
攝製組來到阿拉斯加,從融化的永凍層峭壁、獨特的永凍層隧道和充滿甲烷的湖泊中,瞭解永凍層融解後,釋放的二氧化碳與甲烷,對氣候系統的影響。再到最北的巴羅角,探究消融的海冰對永凍層及當地居民的影響。

3)海平面上升危機  Dangerous Rise of Oceans
海洋,是支配地球氣候系統的重要力量。南冰洋原本是最凍、密度最高、海底最深處、含鹽度最高的海水,能吸收最多二氧化碳。隨著冰原融化、海水變淡、海水的重量減輕,深海水流所儲存的二氧化碳便越少。
攝製組來到南冰洋觀察珊瑚礁現狀,瞭解海中二氧化碳與溫度的增加,對浮游生物及珊瑚生成的影響,再到吐瓦魯,實地見證海平面上升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威脅。

https://youtu.be/2J2mb-otV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