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

編號: 
SC-005
文教公播定價: 
5 000
級別: 
片長: 
114分鐘
導演: 
發音: 
國語

曾獲威尼斯影評人獎、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的鄭文堂,相隔五年以警匪片《菜鳥》重返影壇。電影以寫實的手法去拍攝警察面對誘惑來探討正義定義和人性的衝擊,故事講述菜鳥警察帶著理想進入警界後,面臨各種現實挑戰及挫敗,由宥勝與莊凱勛分別飾演警界的菜鳥與老鳥,呈現社會轉型正義,歐陽靖、簡嫚書飾演他們的女友,其中簡嫚書飾演為家人還債的酒店小姐,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這是鄭文堂繼上一部作品《眼淚》之後的轉型正義二部曲,藉此鼓勵警界及各行各業的菜鳥或老鳥,重拾懷抱熱血又勇於挑戰的「菜鳥精神」。

劇情以新進警察遭遇台中市警察與當地市議長同流合污的故事為背景,新加入第八分局的菜鳥警察小葉(宥勝飾)對工作充滿熱忱與理想,第一次出任務就要處理議長的兒子黑猴(黃鐙輝飾)的販毒案子,警署上下加上對傳奇學長明哥(莊凱勛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狀況令他感到十分困惑,同時間,小葉的憤怒令明哥漸漸有了改變,二人為了追求正義被迫踩上了道德的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