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身風暴

編號: 
MN-903
文教公播定價: 
4 000
級別: 
片長: 
100分鐘
發音: 
德語
Two lives

1990年,柏林圍牆剛倒塌不久。生於東德的凱特琳,雖已移居挪威和丈夫、母親與女兒過著平凡的幸福生活,私下卻仍不時往返德國、挪威,秘密從事情報工作。某日,一名年輕律師找上門來,請求凱特琳為「戰爭兒童」控訴挪威政府的官司出庭作證,凱特琳卻斷然拒絕。為恐身分曝光,凱特琳易裝潛回德國,重返當年待過的孤兒院,企圖湮滅所有證據;卻在她要返回挪威時,當場在機場被律師撞見。

在律師鍥而不捨的遊說下,凱特琳只好出庭作證,不料律師咄咄逼人的訊問,竟令她完全無力招架。為防止事蹟敗露,情報局要求她與家人斷絕關係,遠避古巴從此人間蒸發。凱特琳能割捨對家人的愛嗎?她又會依照上級指示去做嗎?一個愛與謊言交織的驚人真相,正將逐步揭開。

代表德國角逐2014奧斯卡的電影《替身風暴》Two Lives,改編自曾經轟動歐洲的真實事件。劇情講述一個女人原本擁有的美滿家庭與生活,突受崩塌的政治體制所牽連,瞬間變得岌岌可危。本片不僅入選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大,並勇奪當屆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

這部由德國、挪威合作拍攝的電影,具有非常震撼的歷史背景。1935年,德國佔領挪威時,成立了「生命之源」組織,專挑納粹優秀成員與挪威女人進行優生。因此誕生的一萬二千名「戰爭兒童」(War Child),後來卻因為納粹垮台而遭受歧視,有些便被東德特務組織「史塔西」所吸收,利用他們雙重國籍身分,來進行諜報活動。《替身風暴》劇情描述:出生於東德、卻在挪威生活二十年的凱特琳,表面上與母親、丈夫、女兒有著一個幸福家庭,暗地卻為東德情報局從事諜報工作。直到一起事件東窗事發,才迫使凱特琳另個不為人知的諜報人生終於曝了光。

《替身風暴》的演員群堪稱巨星雲集。以《何處是我家》聲名大噪的柏林影后茱莉安柯勒(Juliane Kohler)為演出女主角凱特琳,甚至狂K挪威語,精彩表現讓她三度角逐德國奧斯卡影后大獎。飾演她母親的女星,則是兩度提名奧斯卡的挪威國寶級影后麗芙烏曼(Liv Ullmann)。為更具史實感,《替身風暴》除在德國的科隆、漢堡、呂貝克以及萊比錫拍攝外,甚至遠跨挪威的卑爾根(Bergen)取景,極地美景也為電影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