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雲門舞集:水月

編號: 
LY-091
文教公播定價: 
3 500
級別: 

◎關於水月
水月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兩個主題:一是佛門的偈語:「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另一個是熊衛先生所創的「太極導引」原理發展成形。以清冷,冥想式的氣氛貫穿全舞,美得令人沈醉。它反映了表象與本質,著力與不著力,男人與女人的關係。

林懷民以偈語和太極的原理作為編舞的出發,在其中更融入了道教的哲學。水月反映出真實與虛幻、陰與陽之間的關係。而在最後闡述時間與空間的概念。

水月
編舞:林懷民
音樂:選自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 米夏‧麥斯基演奏
燈光設計:張贊桃
舞台設計:王孟超
服裝設計:林璟如

編舞者由「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的偈語獲得靈感作舞。
舞蹈動作則根據熊衛先生所創「太極導引」的原理發展成形。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八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
演員表:
1 吳俊憲
2 陳秋吟 王維銘
3 溫璟靜 布拉瑞揚 周章佞 周偉萍 謝明霏 宋超群 黃旭徽 曹桂興 劉志國
4 周章佞
5 林姿君 周偉萍 吳俊憲 汪志浩
林雅雯 陳秋吟 溫璟靜 布拉瑞揚 李文隆 曹桂興
6 謝明霏 溫璟靜 宋超群 汪志浩
7 許芳宜
8 王薔媚 周章佞 溫璟靜 陳秋吟
林雅雯 周偉萍 許芳宜 楊儀君 謝明霏
王維銘 布拉瑞揚 吳俊憲 吳義芳 黃旭徽 劉志國

◎關於雲門
根據古籍,「雲門」是中國最古老的舞蹈,相傳存在於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舞容舞步均已失傳,只留下這個美麗的名字...
一九七三年春天,林懷民以「雲門」作為現代舞團的名稱,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現代舞團。
二十多年來,雲門的舞台上呈現了將近一百五十齣舞作。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的衍化發揮,乃至前衛觀念的嘗試,雲門舞碼豐富精良;多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而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
雲門也經常應邀赴海外演出,是歐美歌劇院與藝術節的常客。二十多年來,舞團在歐美亞澳各洲兩百多個舞台上呈現了一千多場公演,以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舞技,獲得各地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僅以千禧年為例,雲門的海外行程就包括雪梨奧林匹克藝術節、法國里昂雙年舞蹈節、紐約下一波藝術節、紐西蘭新浪潮舞蹈藝術節、哥倫比亞波哥大藝術節、慕尼黑藝術節、柏林藝術節、以及香港藝術節。雲門是兩千年奧林匹克藝術節所邀請的四個國際舞團之一,並為雪梨晨鋒報選為該藝術節之「最佳節目」。同年,雲門在里昂舞蹈節獲選為「最佳編導獎」。

倫敦泰晤士報說雲門是「亞洲第一當代舞團」。
法蘭克福匯報認為雲門是「世界一流現行舞團」。
雪梨晨鋒報評雲門在奧林匹克藝術節的演出是「最佳節目」。
在台灣,雲門舞集表演的足跡遍步全省,從台北的國家戲劇院、各縣市文化中心、體育館、小鄉鎮學校禮堂等。近年來,雲門舞集每年輪流在各城市舉行戶外演出,平均每場觀眾達六萬。
一九九九年五月,雲門在創立二十六年後成立子團。「雲門舞集2」自一九九九年九月起,深入台灣各地校園和社區,為更多的觀眾演出。二○○一年,舞團赴北京參加「中國現代舞展演」獲得熱烈好評。
一九九八年,雲門創立雲門舞蹈教室,以多年專業經驗,創作「生活律動」的教材,讓四歲到八十四歲的學員,透過啟發性的教學,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創造自己的生命律動。

多齣雲門作品已被拍攝成為影片問世,其中在荷蘭攝製的「流浪者之歌」,在法國攝製的「水月」已在多國的電視台播放。

◎水月媒體短評
『水月』反映了表象與本質, 著力與不著力,男人與女人的關係。它是一支美麗絕倫的抒情作品。在七十分鐘持續的獨特和諧秩序中,讓人經歷了完全不同的時間感受。
這一季節目中,沒有其他的作品可以與它的絕美匹敵。
--國際芭蕾雜誌

上上之選;觀眾隨舞流轉,舞終還想再看下去。
--澳洲雪梨晨鋒報

巴哈的奏鳴曲與林懷民的太極,彼此融合,彷彿百年來就等待這場相逢。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

林懷民輝煌成功地融合東西方舞蹈技巧與劇場觀念。
--紐約時報

這是個贏得人心的舞團,在紐約、在舊金山,觀眾起立喝釆,激動地鼓掌。
--舊金山記錄報

以西方最苛刻的眼光來看,雲門諸多奇蹟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它技術的水平......
與荷蘭芭蕾舞團或美國現代舞團相較,雲門絕不遜色。
--德國芭蕾雜誌

這個舞團與世界新舊現代舞團相較,不僅並駕齊驅,甚有超越之勢。
--國際芭蕾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