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文艾利舞蹈之夜

編號: 
LY-012
文教公播定價: 
4 000
級別: 
片長: 
108分鐘

 

兩部節目,加倍精采!
收錄世界頂尖舞團之一「艾文艾利舞團」創團以來代表作。

艾文艾利舞團創辦人,也是該團首席編舞,於一九五八年因愛滋病不幸逝世,在那之前,艾文艾利對於提攜黑人舞者以及編舞後進不遺餘力,為黑人涉足舞蹈開創新頁。除兩部艾文艾利生涯代表作外,另外收錄兩部分別由自艾文艾利世後,繼續領導艾文艾利舞團的茱蒂絲以及陶利貝提所作舞作。在三人先後努力下,艾文艾利舞團將黑人舞蹈文化與現代、古典舞蹈相融,呈現全新風貌。

兩部節目在開頭皆訪問身為艾文艾利舞團創辦人以及坐擁首席舞者之位達十五年之久的艾文艾利以及茱蒂絲兩人。

曲目簡介:
《神恩天賜》
神恩天賜是茱蒂絲在艾文艾利美國舞劇團首部編舞作品,在音樂家、舞者與茱蒂絲齊心合力下,將非洲部落儀式以及打獵時的擊鼓節奏融入舞蹈其中。

《啟示》
艾文艾利的生涯代表之作,記憶回溯至年僅十二的德州,血液裡流動的藍調、讚美聖詩、散拍以及民謠音樂一一喚醒;當時黑人們因為生活壓力而鬱鬱寡歡的情景歷歷在目。

《層層相疊》
Talley Beattey編舞,以現代爵士舞為主體,五光十色的紐約市哈林區為主體背景,用舞蹈講述一群少年因毒品誤入歧途的故事。

《痛哭》
痛哭是艾文艾利於一九七一年為茱蒂絲量身創作,至今仍是艾文艾利編舞生涯為傑作之一。僅獻給黑人婦女,也是艾文艾利送給母親的生日禮物。舞蹈表現出黑人婦女所受壓迫而產生的掙扎,繼而轉變成憤怒,再用和平的歡欣作為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