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賽德克。巴萊

編號: 
HH-783
文教公播定價: 
6 000
分類: 
級別: 
片長: 
154分鐘
導演: 
發音: 
國語、賽德克語、日語,中英文字幕

「餘生」不僅是剩餘的生命,也是為了延續生命而活著。1930年,賽德克族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率領德克達亞群各部落聯合起事,對抗日本當局,爆發霧社事件。事件過後,莫那·魯道自殺,參與起事的部族幾乎滅絕,亦有數百名原住民因情勢所逼而自縊,倖存者被集中遷移至川中島以利殖民政府監視,並且不得回原籍地,從此霧社地區之賽德克族人從高山轉入低原,被迫放棄祖靈地,在川中島(今清流部落)匿居度過餘生。1945年國民政府接管臺灣,執政者褒揚起事、立碑紀念,並為莫那·魯道、花岡一郎花岡二郎等人定義歷史地位。80年後,事件遺族與賽德克族後人重新檢視這段抗暴的血淚史,並踏上尋找祖靈起源的歸程。傳說中,賽德克族的聖地「Pusu Qhuni」是一座半石半木、高聳入雲的巨岩(牡丹岩),也是一處遙遠而神祕的地方,層巒相疊,水鹿不絕,遺族後代追尋著歷史,並與祖靈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zBU5FePq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