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浪上的夢想家

編號: 
HH-630
文教公播定價: 
6 000
分類: 
級別: 
片長: 
60分鐘
導演: 
發音: 
國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The Dreamer

《稻浪上的夢想家》從陳達的民謠吟唱,展開空中俯瞰如地毯的稻浪畫面,美麗富饒的池上,這背後,是一群人花了二十多年時間築夢的故事:池上人靠著自己的力量,翻轉農村苦情的命運,走路有風。
       故事的靈魂人物,是建興米廠的第三代,退伍後接下家業的梁正賢,他不甘於只做個「扛米包」的繼承人,先到日本考察MOA自然農法,號召農民在池上推動有機米栽種,即使連續八年虧損,還是以保證收購價格確保農民的生計。他一邊協助農民以科學方法轉型自然農法,一邊又得對抗來自傳統勢力的壓力,2005年終於爭取到全國第一張米的身分證明「池上米」產地標章。接著,更進一步推動另一個志業—藝術的生活,2009年開始與台灣好基金會合作,在收割後的稻田舉辦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並陸續捐出兩座穀倉成立穀倉藝術館、米倉生活館,一步步將池上打造成不只有冠軍米,也有濃厚藝術氣息的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