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理由

編號: 
HH-119
文教公播定價: 
5 000
分類: 
級別: 
片長: 
101分鐘
導演: 
發音: 
國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If There Is a Reason to Study

★2014 台灣高雄教育影展 開幕特映
★2014 英國雪菲爾影展觀摩單元
★2014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長片競賽季軍
★2014 印尼國際電影獎紀錄片新人金獎
★2014 入圍台灣南方影展最佳紀錄片、最佳人權獎
★2014 中國深圳藝穗影展特別邀約
★2015 首屆台灣青少年影展開幕片
★2015 紐約亞美國際電影節青年觀點獎
★2016 印尼世界紀錄片獎人道關懷獎

如果你的孩子熱愛跳舞,又課業優異,你會讓他發揮專長,還是勇敢築夢?如果他對音樂、科學、設計、曲棍球…什麼都喜歡,卻樣樣不精、成績普通,你會讓他專精於一,還是繼續見識廣博?如果他方向茫然,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你是否會讓他先安分讀書再說? 

或者你認為:孩子才十幾歲,有必要想這多? 台灣學生在國中三年級後,學習內容就得分流。怪的是,孩子成績越好,可選擇的學校越多。社會不成文的認知是,選擇學術高中,出路多;選擇職業學校,難回頭。面對未知的明天,十五歲的孩子,將何去何從? 

人文國中小是一所沒有分數與排名,讓學生廣泛探索自我的體制外學校。為了升學,這所學校的學生卻在2009年第一次面對基測。好奇心驅使,當時年僅十四歲,就讀人文國中小八年級的楊逸帆決定拿起攝影機拍攝《學習的理由》(原作:不想考基測)紀錄片,紀錄朋友們的升學心聲。

https://youtu.be/tn4Owtz9Z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