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壓力

編號: 
BH-017
文教公播定價: 
12 000
級別: 
片長: 
100分鐘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Killer Stress

1套2片

如果你認為這“只不過是”壓力而已,再想一想。多重壓力會使你的健康喪失,甚至奪走你的生命,這就是所謂的“殺手壓力”。神經科學和分子生理學的最新研究揭開了一個複雜的機制。壓力可引發體內激素異常的連鎖反應,造成腦細胞和血管的破壞,導致死亡。從憂鬱症、心臟疾病、中風到癌症,本節目要深入探討壓力在人類健康上扮演的角色以及我們該如何自保對抗這個無聲的殺手。
1 , The Causes 上集:壓力起因
幾萬年前,人類的祖先在充滿威脅的環境中,經常為了生存需要打鬥或逃走,當時,壓力反應是救命用的,它刺激賀爾蒙分泌,心率增加,血壓升高,改善血液循環使人們快速行動。血液凝固得更快,使傷口容易癒合。壓力反應進化成重要的身體功能,但今天我們已經不受野獸威脅,當現代生活的壓力觸發一連串壓力反應時,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各種傷害。

2 , The Remedies 下集:舒壓療法
有一種舒壓方式在全球越來越受歡迎,很多大企業已經採用,它也運用在學校和監獄中,尖端科學已經證實了它的效果。
本集將仔細探討如何防止壓力對身心的傷害,用什麼方法應付挑戰,降低壓力程度。醫學和科學已經證實有幾個簡單的方法,每個人都有能力防止壓力變成健康殺手。

https://youtu.be/Zgbf2Lsv3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