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超級自然災難

編號: 
BH-012
文教公播定價: 
12 000
分類: 
級別: 
片長: 
50分鐘
發音: 
英語發音、中英字幕
Mega Crisis

1套2片

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威脅

地震和異常天氣是當今亞洲和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 本節目系列使用尖端電腦動畫的視覺特效和劇情動態模擬潛在的災難,詳細揭示地球危機領域專家們的科研成果。我們如何為迫在眉睫的自然威脅做好準備?不要錯過日本這個最易發生自然災害的國家對這個世界的警告。

一,Skyscrapers in Aseismic Danger  高樓和建物如何預防強震

地球上到處都有“活斷層”,尤其是台灣和日本特別多。在2016年,

日本熊本縣發生七級強烈地震,高樓側面搖晃達2.7公尺,地面移動了兩公尺。在1999年,台灣中部發生規模7.7的強震,地面出現南北向長達80公里的裂縫,地面向西北方移動了十公尺,為什麼會這樣?科學家發現這是因為一種叫做“長週期脈衝”造成的,這種獨特的震波能破壞高層建築物的框架和結構,並且震垮它。

日本地震學家和科學家研究新方法,期盼能強化都會區高樓和建築物的抗震能力,保護居民生命安全。本節目要展示日本最新抗震科技“基礎隔震系統”讓建築物漂浮在空氣上,以及日本居民如何訓練抗震概念。

 

二,Forecasting Super Typhoons  預報強烈颱風及防範措施

科學家們近年來大幅改善了天氣預報科技,但是無法預測的猛烈天氣現象卻繼續出現。

2017年,諾魯颱風在日本造成嚴重破壞。2017年,哈維颶風侵襲美國南部,廣大地區被淹沒,損失高達1,750億美元。強烈颱風變得完全無法預測,天氣預報失靈,人民無法預防。

今天,氣象學家和科學家們發現海面上的水蒸氣和溫度絕對影響颱風的生成和路徑,他們把叫做“投落送”的裝置投入颱風中心,取得颱風系統的立體輪廓,並用一種新式的高性能雷達“相陣” 成功觀察到颱風內部的雲層動態,利用AI人工智慧計算颱風路徑。

更精準的颱風預報能給人們更多的防範和疏散時間,減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