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嫌疑犯

Six Suspects

數位修復版

鄭光輝是專門挖人瘡疤向當事人要脅取財為生的偵探;他的舊情人黛玉是「台一製鋼」董事長秘書,也是個私人關係複雜的危險女子。在鄭光輝蒐集證據恐嚇黛玉的過程中,一併收集到其他相關人物見不得光的小秘密,然而,鄭光輝卻在某夜突然瓦斯中毒死亡。北市刑警組長蔡國瑞在記者林國俊的幫助下介入調查後發現,當晚曾出現在附近的五個嫌疑犯,案發當時全都有不在場證明,正當警隊一籌莫展時,出現了第六個嫌疑犯,然而此人潛逃後,卻離奇陳屍於北投的別墅…。

改編自南條範夫的小說及井上梅次1960年為寶塚執導的彩色豪華推理片《第六の容疑者》,是林摶秋最後一部電影導演作品,後製完成後卻因為他本人「越看越不滿意」而未曾上映,直到1990年才在當時的國家電影資料館初登大銀幕。台語片中少見的室內搭景讓本片有著豐富的空間細節、高反差光影、靈活的攝影機運動和場面調度;各角色的人物設定、造型、道具、表演方式皆經過精心雕琢,且本片人物關係錯綜複雜,敘事曲折的程度在60年代的臺灣電影中實屬少見;音樂大量採用爵士樂;林摶秋導演遂成功將 1965年的臺北拍成瀰漫布爾喬亞情調的迷人現代都會。